2005-03-14

PNG咖啡與星巴克

最近在mailing list上一連串相關消息。星巴克在三月七日引入Papua New Guinea的咖啡豆在北美開始販售,同時也捐助了一萬五千元的美金給當地的社區,從事社區或教育等方面的建設。

這個跟星巴克合作的公司,是Kigabah Estate,新聞中提到這是一個在六零年代就開始經營的咖啡莊園,中間一度式微,但後來又竄起,同時也成為PNG整合其他小農的中心,類似一種衛星式的組織方式。由Kigabah Estate提供當地小農相關的施肥、種植的資訊,也幫忙操作大量購買的折扣等等。這種描述讓我想到黑色收成一片中的Joe Leahy。稍微看了一下網上的資料,因為要跟星巴克簽約的咖啡農必須有機認證,但是認證的過程十分複雜,而其實已經達到有機認證,而且沒有使用殺蟲劑的小農們,一方面缺乏知識與金錢去弄到一張證書,一方面離機場很遠,在銷售上變的十分困難。在PNG這種莊園形式的咖啡農可能才是比較可行的組織。

不過我實在很難接受這則新聞中星巴克慈愛的資本家的形象。但因為不清楚收購的過程,感覺上有很多小農被價格收購與種植資訊的限制而被併吞。但貌似慷慨的員外總比刻薄的明目張膽的員外好,目前只能這麼想。

有人提到這是大洋洲與商業成功合作的案例。一時之間我難以判斷。

*經過國家有機認證的PNG咖啡銷售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