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7

所謂的進步,是在這裡

原本沒有抱著什麼太激動的想法去參加326,只是覺得應該要表達自己的態度,要以行動支持。甚至臨行前一天還找不到人一起去,想說自己帶個相機拍拍照當作紀錄就好了,還好一個學妹前一天說要去,就一起出發了。

一路上也都是抱著參與觀察的心情,哪裡熱鬧哪裡去照相,看看不同團體寫出來的布條,還有一些有趣的個體戶自做的牌子,那通常是最有創意的。到了總統府廣場前,擠的水洩不通,一度想先離開。但是這次的遊行節奏很緊,沒有什麼激動連篇的煽情演出,蕭美琴把重要的訴求簡明的說出來,後來族群代表發言,蔡振南、陳明章各唱了一首歌(很感動)。最後則是阿扁等人領頭唱了伊是咱的寶貝(音樂的感染力很強,真的很溫馨感人)。但這一切我都覺得還很平靜,只是覺得盡到表達自己反對中國脅迫的立場之義務。

但是,當我站在人潮的後端,看著前頭望不見舞台地上坐滿的人群時,不斷的有阿伯來找我跟學妹幫忙他們拍照。這些阿伯或者其實是中年人,態度慎重,而且看起來是單槍匹馬的一個人上北部,或者是跟同伴走散,他們有的拿著傳統的傻瓜相機,有的拿著數位相機,慎重的要求我們幫他跟其中某一個地標拍照(像是PEACE大氣球)。一位阿伯拿著數位相機,顯然是沒有裝電池,我們跟他解釋說數位的那個螢幕應該要有影像才是有電,但是他堅持從一個小視窗看出去可以看到景象,那就是有電。當時覺得心情有點複雜,那可能是他兒子或女兒的相機,被老爹借出來準備要拍照作個紀念。但是可能有很多因素,兒子女兒沒有教會他怎麼用(可能也是兒女不贊成自己偷溜的頑固老頭吧?)。

後來跟學妹走散,又遇到兩個央求我幫他們拍照的人,聽口音應該是南部人。因為不斷出現類似的事件,以及他們臉上慎重驕傲的表情,這些影像留在我的腦子,回到家中才開始發酵。當然,情緒被激化的原因,還外加一樁,我又被我老爹念了一頓。

那些從南部上來的阿伯,我看得出來他們對於這次的遊行的慎重,還有拍照時的那種驕傲。雖然他們心中對於這次遊行的想像跟我可能是不一樣的。我珍惜著目前台灣能有的民主自由的努力,同時我享有這些自由的氣氛。前輩的努力我是心懷感激的,這些得來不易,值得我花時間站出來支持跟表態。這些阿伯跟我老爹,他們可能都是各站在自己的立場激進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原本想起阿伯的臉,被他們的真誠感動,又被我老爹罵到覺得很生氣。後來,我的內心還是大和解。因為,這就是民主台灣,誰都可以表達意見,而不是只有一言堂、只有一種聲音。誰都可以理直氣壯的陳述自己的立場而不擔心被肅清。這樣的成果,在1989年至今,台灣真的是進步的太多,太多。我真的覺得很驕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ks, 應該拉妳一起去的

Anonymous said...

但,我原本只想到找妳一起去,我跟uta比較不會走散:p

其實有猜到這理由,我想號子也是基於類似的理由。原本有想在號子版寫些什麼,但還是作罷。畢竟表態遊行這種事情,還是要自己願意高興,參加起來比較爽。

但我想妳要是來了,看到的是群眾,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感覺的。其實自始至終我都覺得,這不是政黨的事,而是台灣的事阿。

至於後續的人數口水戰,真的是太多餘了阿-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