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1

妳在如火如荼嗎?

今天去找老師簽個名,老師問:妳現在正念的如火如荼嗎?well,當然要回答:是阿!在下正是唸的如火如荼。

property, right, knowledge, kinship, social organization and the relation with economy.

大限之日將近,每日不自覺的緊繃。起床後,一開始吃東西,胃就疼痛不已。因為肌肉不自覺得緊繃,只好每日去游泳來放鬆肌肉。這樣應該算是如火如荼吧。

==========================================
昨日去聽個丹大林道的小演講,又忍不住吐了槽起來。檢查一下自己的言論,倒是真的有些文化為重的味道,但是,講者對於自己不清楚的事情妄加判斷並且因此而影響群眾,這點讓我難以接受。

我感到不滿的是,講者口中那些不知節制的盜獵原住民形象。因為他根本不接受人是自然的一部份,而且把一些因為商業利益而狩獵的原住民當作「已經失去祖靈信仰」的約束,同時也沒有「保育觀念」的約束,成為盜獵上無法無天的一群。他覺得原住民現在的文化只在九族文化村,所以以恢復文化為名的恢復狩獵行為,他是不能接受的。演講者說:「要是你說靠山吃山,這一點我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若說為了恢復文化而要恢復狩獵,我覺得太過冠冕堂皇,很難接受。」這觀點我也不反對,但是說原住民沒有文化,因此沒有權利聲稱狩獵權,這種判斷在我看來真是武斷又對文化一無所知。

並且,開放丹大林道狩獵,本身牽涉到的是農委會跟學術單位之間的某些利益糾葛,開放那裡狩獵,美其名為「恢復原住民狩獵」,實際上是為了得到動物解剖樣本,這件事之初衷本來就不是以恢復原住民狩獵為出發點。然而在事後的論述中,又用這樣偏頗的觀點視之,整件事得利的可能是研究單位(獲得了動物標本),倒楣的是原住民(又再次莫名其妙的被污名化),可能還有環保團體(怎麼選擇立場勒?開了座談會也談論不出在人與動物跟自然的關係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總之,每次一出現相關的討論,把原住民某些不得不如此的行為(外勞的引入而擠壓到他們的工作機會,所以只好回家靠山吃山;或者是十年前的確為了滿足山產店的需求而大量獵殺動物,但是,這個區求的上游是漢人山產店,不是嗎?),解讀成「他們都沒有文化了,現在一切都是高掛文化為名,行商業利益之實」,這些言論聽來真是缺乏整體的認識又充滿偏見。

我並不贊成將環境當成溫室一樣的保護之觀點,如果說該地在環保或者生態的意義上有重要意義,圈地而保護之,我是贊成的。但是在論述的過程中,在資訊不充足的狀況下,弱勢團體很容易成為代罪羔羊,背負這些沈重的罪名。但是,說真的,這件事到底干原住民啥事?又不是原民會提出來的,同時農委會提出該意見時很顯然的並沒有經過環境生態的審慎評估,那,該怪的人不是那些作出這些草率決策的人嗎?

我萬萬沒想到,一般人(聽眾在四十歲以上者)對於原住民的文化認知有這麼大的落差,三十歲左右還好。這件事無論何時發生還是會給我衝擊,因此,具備通俗解釋文化的能力,還是要時時警醒以備不時之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