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電影] 莎喲娜啦!小黑


我家也有小黑狗,也是可愛的流浪狗。最近日本電影「莎喲娜啦!小黑」講的是流浪狗小黑,進駐校園之後成為全校好伙伴的故事。我們系上大約十年前就開始了這種認養流浪狗的事了,全系的師長捐錢給他們結紮、買飼料。自從系館有了駐系犬之後,覺得系上的感覺變了很多,大伙經過門口時都會呼喊一聲:紅牌(現在已經是小黑跟小胖了)~,就看到狗兒搖搖尾巴,每個人就都高興的微笑起來,頓時氣氛就大為不同。電影的這個故事是真實的事,摘錄如下:

【莎喲娜啦!小黑】根據真人實事所改編,是一部溫暖感動人心的電影,敘述人與狗、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深厚情誼。18年的小黑歲月歷經了朋友分離、年輕人的熱情、以及母愛的偉大。小黑在校園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牠的存在改變了許多人的一生,也鼓勵振奮了所有學生和老師的精神。從頭到尾,總共有四千八百個學生,曾經和這隻狗有過一段溫暖美好的回憶。

小黑在昭和36年(1961年)的秋天的校慶第一次出現在人門面前,在昭和47年(1972年)11月30日因為惡性腫瘤過世。推測年齡為18歲。因為過著不被束縛自由自在的生活,因此活了相當於人類的100歲相當長壽。

當時的小黑是媒體的寵兒。從朝日新聞的地方版被報導,到地方電視台,最後更登上全國性的節目,現在仍存有當時小黑生前珍貴的影像。

也曾被『高二COURSE』、『少女FRIEND』等的雜誌介紹過,當中有一本雜誌裡甚至還把小黑畫成『小黑藍調』的四格漫畫。在NHK曾經播放過「校友小黑」的30分鐘的節目,電影導演熊井啟氏也參與演出。當時造成很大的迴響,從全日本飛來受到小黑感動的信以及鼓勵小黑的信件。除了來自教職員的捐款,還有媒體所支付的酬勞等全都存在小黑的戶頭裡,那些錢就成了小黑生病時的醫療費等等的支出。

其實由學校認養流浪狗是很好的方式,因為狗有地域性,加上校園十分空曠,由一個系認養一兩隻,其實在控管流浪狗隻數是很不錯的,又可以增進環境的和諧感,狗兒在友善的氣氛下也不會發生什麼咬人事件。應該是在1998年左右,X大校方在暑假放毒藥毒死流浪狗的事件,讓當時堆動校園流浪狗認養制度的人都很生氣也很難過。經過這麼多年,我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某些人對於讓自己不爽的東西就要除之而後快,流浪狗在他們眼中就是骯髒的生物,死不足惜。可能要像日本這樣把一些很平常、但是很窩心的小故事拍成偶像劇、偶像電影,才能稍微軟化一下那些無論什麼事情都自我中心主義的人吧。

4月6日首映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好可愛!: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