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4

對人的信任感

昨日去上個小課,在演講時表現出過於重視某些議題,讓聽眾難以輕鬆的接受,有些就呈現昏睡的狀態。今日跟兩個朋友閒聊到這個經驗,其中一位說,妳應該要裝作若無其事的推銷你的商品,演講其實是一種表演,妳只需要讓聽眾知道:「這商品挺不錯的樣子,下次想買此商品可以來找這個人」。其實也是,說話跟寫文章是兩回事,寫文章可以直言不諱,而且簡潔是美德,但是說話就不是。說話時需要情感來打動他人,偏偏我很缺這個。不知從何時開始,對於情感的需求降的很低,也很懶得供給給他人,大概是受挫的經驗太多所致。家庭與愛情,還有遇到一些背地裡四處造謠的朋友。由於人性的弱點加上不一致的狀況太多(兩面人、沒有信念、自私等),讓我對這些人際需求感到很厭煩。

昨天還發生一件事,演講時拿出的一張地圖傳閱,那張圖挺美的,結果下課後不知去向。當時覺得很挫敗,也對這群人產生不信任感,但是友人說,這件事情一定要繼續追,才不會因為這一件小事把妳對他們的信心給磨掉了。我也同意要把事情作一個處理,不管什麼樣的處理都好,因為這樣才不會讓彼此陷入猜忌的狀況。

如果能先撇開受傷的情緒,視情況由第三者出面,以比較公正的態度幫忙繼續處理,後續的不良影響才能解除。這些都是人際間信任關係之所以能建立的小撇步。這回算是修正了處理這種令人不悅狀況的態度,不然又會再度關閉起溝通的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