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3

身體

因為在讀不怎麼高興讀的東西,搞了很久心情很糟。後來上網抓了一些文章來讀,一讀不可收拾,但是覺得有個疑惑沒解決,心理還是暢快不起來。因為我自閉,也沒找人討論這些問題,困著的確很難受。每每這個時候,我就在想,學術社群是不是可以解決我獨書上的疑惑?如果這個學術社群也不是這麼健康的話?

昨天晚上,胃痛,導致睡到一半醒了起來,疼痛難耐,但是翻個身又好了,於是便繼續睡。醒了之後覺得可能是胃抽筋?或者是胃潰瘍?搞不清楚,但我真的已經開始厭惡這種無法有好的生活品質的歲月。

日前與T師聊這篇報告,T師給了些建議,順便問我身體狀況如何。當時雖是累了些,但是狀況還好。不過因為胃痛的因素,讓人幾乎要喪失鬥志,覺得這樣拼命為(胃)的是什麼勒?

最近讀到一個覺得有意思的說法,婚姻跟收養一樣,都是一種政治行為,是為了彌補你先天上因為出生而決定的社會地位。在"前資"社會很多的確都是這麼幹的。這種種社會組織的變異性,哪樁不是為了政治經濟因素而有的操弄呢?又看了某本書(或某篇paper,忘了),說某些取向的研究在「象徵」與「實際」之間擺盪,兩種取向本身是矛盾的,於是作者做出不負責任的結論,那麼既然都必須相互參照,那某些研究取向就是還有意義。每次看到這種結論,妳就不知道那之前的回顧到底是要駁倒些什麼或建立些什麼。我可能太過極端,總覺得寫文章就應該要有些清楚的立場,要不然寫些不痛不癢的回顧是要浪費地球的紙張嗎?但說真的,社會科學真的能解決什麼問題嗎?(開始鑽牛角尖),anyway,如果學術只是為了把話說清楚以及像隻永不能靠岸的船,在波浪中起起伏伏,那麼,我可能要想點可以靠岸的事情來做做。(牢騷完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ake care!
Marriage and Adoption... Hmm, no wonder they become the focus of transnational discussion, so that people are shifting their predestined social capital.

Anonymous said...

thanks~
take care too!

the management of kinship is interesting, but as for the perspective of " structural function" , it become weary.

I hate structural functiona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