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再談七宗罪

前幾年看電影 Seven時,我正好在「轉大人」,正在對於遇到的人性醜惡感到唏噓不已時,看到了這一片。以前天真浪漫人生沒有什麼困擾,體能跟智性發展都沒有什麼挫折,每天快快樂樂,過著一種自認為『人人愛我我愛人人』的生活。我以前雖然也遇到不少壞人,可能是樂天的本質讓我覺得:『可憐的人阿,你占我的便宜,就當作我做善事滋養你的人生好了。』一直到七宗罪代表人的出現,才讓我一下子體會了何謂七宗罪。也因此讓我後來看這些討論人性的軟弱與邪惡的一面時,才有比較深的體會。真的是,遇到壞人才會轉大人阿。

荒宴、貪婪、懶惰、淫慾、驕傲、憤怒、嫉妒這七種在基督教中被定義的罪,仔細想想,在日常生活中其實是非常普遍的。飲食無度貪好美食、為了小利斤斤計較、懶散度日無所事事、傲慢我執不顧他人、脾氣暴躁阿修羅現身、善妒攻擊性強,欲除異己而後快。這些都是引起日常生活不快的一些事情,一個月中總是遇上好幾回,甚或是經年累月在工作環境中的人事壓力。在我看清楚後,這些罪行像是無所遁形一般,經常出現在我眼前,讓我好生困擾。就像是開了天眼一樣,你不得不看見人性的脆弱與醜惡。以前接觸佛法講求無念生慈悲。當時年紀小,只是把這個教誨記在心上。現在得用智慧來處理了,卻怎麼也生不出慈悲。只是覺得:『你們這些王八蛋為什麼不去屎一屎阿?』...真的還是欠修行阿,阿彌陀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