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溝通與人性

A。
記得以前在出田野的時候,一開始就遇見混蛋,還是位居高官的混蛋。後來去一個區域研究的研討會,遇見同一個地區的研究者,她是早我個二十年去該地作研究。她跟我說,她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how tolerated they are. They could have a fight today, but drink together tomorrow and call each other brothers. 我說,我也發現了。在我遇到混蛋A逼我幫他免費工作時,我氣得對他大聲:I come here to do my research, not to have a job!!後來混蛋A在一天內對上司說謊了三次,不做自己份內的工作跑去釣魚,害他的上司自己得去工作。那一天下著雨,車還拋錨,上司只好自己在路邊推車,把他氣死了。於是混蛋A 就被炒魷魚了。

我的朋友聽到了,帶著好笑又開心的心情告訴我,大家都覺得這個混蛋做了這麼多愚蠢的混蛋事,終於受到懲罰,而感到很大快人心。我個人當然也有種陳冤得雪的心情,大快人心的程度當然遠高於我的當地友人。

後來這個混蛋,調到我們附近的單位,管理檔案的。他很少來上班,跟他以前位居高官時一樣。但據說,他的媽媽在他被貶職後,還去跟他上司求情。但是混蛋畢竟是混蛋,這個混蛋已經氣走了四個外來的人類學者。他的能力根本不適任也不知道他自己在做什麼。最好還是別再繼續製造事端。

然後我的當地朋友看著混蛋A一個人默默的來上班(once a week),心有不忍,就跟我說,我覺得他好可憐,我很同情他。我心裡想:「有什麼好同情的阿?wtf,那誰來同情那些被他欺負的人阿?」

後來又有一位白人朋友,他在當地待了六年了,認識很多當地人。有一天我們在聊天,他跟我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們這麼容忍對方了。因為他們在這個島上住了一輩子,他們從小講的笑話,一直講到他們50歲了,還是同一個笑話。他們能夠不容忍彼此嗎?

我想想也對。在現代的社會,我們在工作、學校環境裡頭,不爽到了極點,就可以走人,但是小島上哪也去不了,你只能學會寬容。即使那不是親戚,也是逃避不了的社會連帶。不學會寬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日子要怎麼過?

B。
溝通本身是一件不理性的行為。你願意溝通時,就表示你的小宇宙願意對另一個人的小宇宙敞開,所以即使是一件不怎麼ok的事情,在兩個對的人身上,還是會做出很ok的決定。如果是兩個不對盤的人(所謂的氣場不合、磁場不對),每一件小事情都會變成爭吵的導火線。即使兩人都是在做著看起來像是理性的決定,但是兩人的方向就是會往反方向背道而馳。如果因為社會太小,背道而馳也跑不遠,就只能學習寬容的藝術了。

但是,溝通是沒有理性的,這是近年最大的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