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雜感

過了一陣子生活品質很差的人生,竟日種在書桌前,搞得下背部、頸肩都不舒服。於是開始養成了規律跑步、游泳來保持身心平衡的習慣。在Standford跟loba隨意聊天中,提到自己為什麼開始練跑。loba自己以前是參加鐵人三項的,他說出驚人之語:「博士班的時候,其實說真的也沒有做出什麼了不起的研究,但是就是覺得壓力很大...[筆者按:所以去運動云云]」。

目前規律的一個星期去跑個兩次,游泳則是身體不酥湖的時候,會去游個半個小時。在跑到快要斷氣的時候,大口大口的呼吸;或者在水裡吐光了氣,抬起頭來換氣的剎那,我似乎就忘記了所有的煩惱,只剩下吸一口氣,繼續活著,這樣單純的意念。

在年輕的時候,在所讀的書上,投射了很多自己對人生的感觸、想法,在拗口的字句中,似乎窺探到了人生的意義跟真理。那些後設的思考,那些解釋人性與動機的理論,那些人類社會的複雜性。但是在年紀大了以後,經歷過很多事情,自己遇見了那些人性的醜惡跟生存競爭,突然覺得,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人文社會科學家,不必念個學位來證明自己是這方面的專家(我老師看到這個應該會很驚吧!)。在混雜著自己的成長、理想、跟對人生的困惑,我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中找的答案,似乎有一種接近終點的感覺。


2 comments:

Upsilon said...

羅拔是我鐵人的好兄弟… 可惜我來美國後就沒再遇到臭味相投的人了。但是,運動還是我重要的抒壓方式。

serry said...

羅拔真的是個好人,又有激勵人心的效果,真是值得學習的好榜樣阿!只是我竟然在提到他時,自己寫了些消極的東西,真的是太不應該了!

最近我已經可以跑到4miles, 以前住得近的時候,是應該一起去練個跑一下。說真的,我近年遇到的運動咖也不多了,upsilon真的是個好運動咖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