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4

[電影] seven

這是一部老電影了,不過在米國,大家對於老電影跟經典電影到是很熱愛,不像台灣一般大眾對於好萊塢首映場的狂熱。來美國之後的兩個節慶,我們在家中辦聚會,室友及其友人都放了十分經典的片子,真是令我有點驚訝。這回感恩節,我們看了十年前的"老片": Seven(well, 跟節慶主題是很不搭)

這部片子我可能在HBO上零星的看過片段,不過這回看時,到有不同的感受。seven一片中,殺人者以基督教中的七宗罪,荒宴、貪婪、懶惰、淫慾、驕傲、憤怒、嫉妒,作為殺人的依據。其實本片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地方在於,殺人者對於世界上的這些人性軟弱跟顛倒的世界跟你我一樣感到不滿,只不過他用了最激進的方式來傳達。

對於善惡的判別,在小時候的教育中,似乎是黑白分明的。在成長的過程中,如果是平步青雲的優秀學生,多數也不會歷經要選擇"必須行惡"的時刻。在我看來,在中產階級的社會中,一般的道德標準或多或少都有偽善的成分。那些看似美好的一切其實是因為沒有遭受過試煉。而且,片中呈現的那名殺人犯,其實幾乎跟我們有一樣對於善惡的堅定信仰,他不過是選擇了一種激烈的方式來「警醒」世人。

這一片給我的感覺,就如同「上帝的私生子」一樣,讓我感到對自我價值的挑動。那些我習以為常的善惡是非的道理,在換了一個角度跟換了一個作法之後,我也可能成為一個世人看來十分瘋狂的犯罪者。而且,這兩片讓我最驚訝的是,走上岐路的過程不過就是這麼細微的差別。

以此篇小小的感想,獻給軟弱的人性!

seven deadly si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