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Bryce Canyon


在Labor Day 這個long weekend, 跟表姊及姊夫去Bryce Canyon玩了一趟。

美國的國家公園給我的感覺一直是"很大"。不論什麼樣的地景地貌,都是以"數大便是美"取勝。台灣山林的鍾靈毓秀,在北美是看不到的。西岸多是沙漠氣候,從加州穿過內華達州,一直到猷他州,都是一片無垠的沙漠。中間有的一些國家公園,像是Death Valley,是美國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

Bryce Canyon 也是在荒漠中的一個奇特的地景,由冰蝕地形構成的石柱,遍佈在範圍遼闊的高原上。在親眼看到這樣遼闊的地貌數次後(如Yosemite),雖然已經沒有第一次看到時的驚訝,但心中還是聯想著不同規模的地景如何影響著人類利用環境的方式,以及如何依此而型塑出不同的mindset。在看了一些這樣遼闊的地貌後,我對於美國人比較重視開拓跟冒險的個人主義精神,突然很能感同身受。相較於亞洲農業民族的固守一方土地,企圖累積與守成的心態,與這種放牧與狩獵的民族的積極表現開拓與開放的心態,真的有著迥然的差異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