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

嘴炮男

有天跟cc聊天,聊到社會科學嘴炮男的故事。因為學科上的緣故,我接觸過各式各樣的嘴炮男。如果是因為數理不佳而轉戰社會科學界的嘴炮男,功力是最高等級,把黑的說成白的,還可以什麼事都沒做,繼續自吹自儡。有些嘴炮男還有點良心,嘴炮打得兇之外,還會去作一些事。當然也是有大儒類優秀男性,但是當然比例上很少。

討論起為什麼社會科學男多半都是嘴炮男呢?原因應該是自信問題。在台灣這樣重理工輕人文的社會裡,男性淪為"社會科學"類,就是一種"娘"的象徵。當報出名號後,大家顯出一附輕視的態度,男性自尊攻防戰於是上演,不論是真的有社會科學思考學富五車的男性,或者是理工學科敗北的男性,全部都淪為嘴炮男,靠一張嘴贏回自尊。

cc顯然頗有認同,但是不好意思太直接的表示贊同,就以大笑表示支持。

嘴炮男在台灣的生成,有其特殊的社會文化因素。在社會對男性的期許,以及男性被賦予過於強硬的形象跟自尊的要求,社會科學男有其難以擺脫的以嘴炮進行自尊攻防的需求。但是為什麼社會科學女並沒有打嘴炮的需求呢?這個問題很複雜,我自己不是很有辦法分析。在許多例子中,女性"順理成章"的念了社會人文科學,然後因為高學歷造成在婚姻市場上的"長黑股",加上社會對女性"溫柔婉約"的需求,因此鋒頭千萬不可太健,只能低調的煙識媚行,必須發展出"愉快宜人"的爭辯技巧。像是嘴泡男不顧脈絡大辣辣的批評這樣的行為,在女性專家中是不被鼓勵的。或者,有些社會科學女晉升高學歷後,目的其實是嫁給高學歷男,因此並不需要在專業領域與人面紅耳赤的爭辯。

不得不承認,社會人文科學的專業在台灣,因為性別的差異而造成了不同的男性專家跟女性專家在性別氣質上的差異。我很不幸的,無法按照社會的期待變成一個專業的"女性",我自我認同為一個社會科學家,但是在中華文化的性別期許上顯然是個失敗者。於是,我在公開場合時針對專業意見提出建言時,被同行長輩說:女孩子不要這麼專心學術,你應該趕快去結婚。

在台灣專業的學術領域中,此等令人挫折的性別現象,不知道何時可以改進。讓我們一起說聲,阿彌陀佛。

2 comments:

Upsilon said...

雖然我身邊的社會科學男性不多。被你這麼一說,我還真的馬上可以想到一些嘴炮男。好像大多的確是社會科學的。
我大概就是因為不太能接受自己胡說八道的打嘴炮,就從社會科學轉到自然科學了。自然科學也是會打打嘴炮,但是,難就難在,這些嘴炮要建構在理論或實驗的基礎上。一切就變得不太一樣了。

serry said...

可見這真的是台灣的特色,只要一講起,大家都可以隨手找到幾個例子。我還蠻痛恨嘴炮男的,目前台面上很多政客就是這樣說黑為白,看了真的是很想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