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不要搞錯了呦

在社區游泳池游泳時,遇到一位阿罵。阿罵說,她1971年大學畢業時,正是女性主義風起雲湧的時候。當時為了爭取"跟男人一樣"的工作權,不鼓勵女性在家當家庭主婦。我腦中頓時也浮現了,在五零、六零年代的美國,有許多打扮的美美的美國金髮翹妞,拿著抹布頭裹著頭巾,一附賢淑家庭主婦的樣子。也回憶起看過一部電影,某個有名的女校大學生,個個聰明但是每個人的志願就是畢業後嫁個好老公。理所當然的,女主角跳出來說,妳們就甘於放棄自己的才華,只當個家庭主婦嗎?(啥片名已經忘記了)。

這個阿罵選擇了當家庭主婦,而且十分enjoy在家東摸摸西摸摸養小孩照顧家庭的人生。她說,她真的很想再進大學中聽聽那些倡導女性主義的教授,現在是怎麼教女性主義。

我想,女性主義被詬病的一個部份是,把女人搞得很像男人,專業、獨立,卻缺少女性有的那種溫暖跟女性特質。我同意阿罵說得,很多人都忽略了家庭的重要,而且女性在家戶中的生產勞動力被忽視。實際上,很多女性主義者,尤其是馬克思一流,都已經對此提出批判。不過,我想替女性主義辯白的是,女性主義並不是叫妳表現的"跟男人一樣",女性主義要求的是,看到女性經驗的多元以及尊重這些"跟男性不一樣"的經驗跟價值。很多人責怪女性主義的盛行讓女人失去了女人特質,失去了nutricious的性格。但是,第一,會這樣責怪女性主義的都是男性。第二,即使沒有女性主義薰陶,很多女人一樣沒有女性特質(就像是我從來不覺得我媽有nutricious的性格)。或者沒有被女性主義薰陶過的男性,可能非常有溫暖照顧人的女性特質。所以,女性主義跟你遇不到好對象,或者跟你的婚姻幸不幸福,沒有直接的關係歐。

要在此釐清的是,女性主義跟女性特質、愛、美滿的人生這樣的議題是不一樣的。女性主義開拓的是人的視野跟看事情的角度,重視不同性別(或不同性傾向)的人之經驗;但是愛、溫暖、與快樂,那個是人生的智慧,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各位同學,請不要搞錯了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