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電影] The Secret Life of Bees 蜂蜜罐上的聖瑪利


這又是一部在飛機上看的電影,不過,很不錯。

故事的內容糾葛著家庭問題,六零年代左右美國的種族問題,以及多數文學作品電影都要描述的,真愛與人性。

少女莉莉猶記著四歲時槍枝走火誤殺了母親的事情,與暴戾的父親共處一直到了青少年。黑人保母羅莎林在共同面對暴戾的父親之下,與莉莉有著深厚的情誼。在當時,黑人民權低落,某些白人為了阻止黑人投票而痛毆黑人,羅莎林遭到這樣的對待。為了保護羅莎林,以及逃離自己受困於弒母的自我譴責和父親的暴力生活,兩人逃到一個小鎮,遇見了製作蜂蜜的黑人August。在這家庭中,兩人得到很好的照顧,同時也發現了原來August原來是母親的保母。在相處的過程中,莉莉意外的找到了她很在意的答案:到底當時離家的母親回來時是不是為了她?

有沒有被母親愛著,是一件多重要的事。但是對於已經去世的人,我們可以藉由簡單的線索來證明母親是不是愛著她的孩子,像是莉莉要找的答案是,離家母親的回返到底是不是為了帶走莉莉?一旦這個簡單的事實得到證明,那麼青少年期的焦慮苦悶,懷疑自己弒母的罪惡,以及父親扭曲的人格等等,都得到了抒解。可是,對於活著的人,要確定他們的愛,就比較困難了。

這是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我會認為這比較是一部人權電影。作者要凸顯在白人與黑人之間有緊張關係的年代,以一個柔弱的白人的眼睛,看到黑人因壓迫而產生堅強韌性而寬厚的愛。人在這些苦難中尋找著真愛的痕跡,而愛,是不分族群的。

應該就是這麼一部人權真愛電影吧?我沒有sarcastic歐,我覺得還蠻好看的阿。(幹嘛要這麼解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