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電影] 活到老,要唱到老!搖滾吧!爺奶!


真的是差很遠的翻譯,但是的確很具本土風味。這是一個紀錄片,很像是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跟拍方式,將Young@ heart這個老年合唱團的練唱到上台表演,做了一個記錄。

這樣的一個合唱團,比養老院還好(大家現在就要開始培養老年時還可以用的興趣阿..)。老年人從七十歲到九十歲之間,其實還是充滿活力。雖然身體有了很多病痛,但是頭腦還清楚,充滿活力。在這樣的遲暮之年,藉著唱歌,凝聚他們的生命力跟提振活力。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有社會福利概念的組織。

拍片過程中,兩個老人相繼去世。合唱團的成員以平靜而堅定的態度接受之,繼續上台演出,展現他們人生最後的一段活力。我雖然也哭了,不過沒有想像中的令人感傷,而是一種了解這種遲暮之年,以及生命必須消逝的感受;也可能是那些老人唱出來的音樂,正符合他們的生命階段的感言,而勾動人的感情。但是不是絕望的情感,而是有一種祥和與力量。

動人的音樂,對我而言,從來不是pitch準,技巧花,曲子難度高。這些都不是,都不是。而是音樂作為承載人類心靈的情感的工具,從生活中,從生命歷練中萃取出的那些生命的聲音,那些音樂才是最最動人的。在片中,那位本來要唱Fix You卻不幸過世的老爹,來來回回在鬼門關前走了好幾回,就是因為唱歌才讓他堅持了下去。雖然,他沒有熬到最後的演唱,但是他在排演時,一開口唱,我的汗毛都要豎起來了。最後這首歌變成了獨唱,那位老爹唱的很令人動容,傳達出了對於夥伴的思念。真的是很美很美的音樂。

電影不是拍的很好,不過音樂是很棒。要是有機會聽現場的人,倒是真的不要錯過了。我有機會的話也一定要去聽阿。

Young@heart 官方網頁
一些中文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