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3

摩托車日記


今天下午終於去看了想望已久的The motorcycle diaries。整個片子只帶給我一種熟悉感。旅行,理解不同階層與族群的真實生活,理解那些不公與生活的痛楚,跟中下階層在一起。

難怪左青們如此熱愛che,那大概是所有左青們看片時都會感受到的熟悉的情緒。那些片尾的人像黑白照中透露著的人性、那些留著汗水和著污垢的臉龐、因生命磨難而深邃的眼神、那些殘缺不全與因病痛而扭曲的表情。那個不是左青們深深動容而在心中默默立定志向的出發點呢?在這種感動之下,很多人選擇了不同的目標去努力,但是Guerava走的是最激進的路線。不過,也不可否認的,Guerava的確因為早逝以及中上階層的身份而被美化。那些名不見經傳或者仍繼續存活但修正了路線的左青,他們的貢獻其實並不比他小。就如片頭所說,這並不是一個英雄的事蹟,我們只看到兩個年輕的王八蛋如何在身無分文之下騙吃騙喝,如同任何旅途落難的年輕人一樣。這部電影,只是讓我們看到一個不斷革命者年輕時對於不公的感受而陷入思索的心靈過程。

所以呢,認為自己一點都不左的人,建議一定要去看看,否則你們一生大概也不可能體會身無分文的旅行、與中下階層交談的經驗了。左青們,可以去憑弔一下你們的熱情是不是因為生活的重擔而消逝。當然,要去看Gael Garcia Bernal這位帥哥的,也一定要去。他已經從「你他媽的也是」一片的小混混變成成熟的青年了。

另外,工頭在好早以前就寫了篇好文,請參考這邊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會後,有鄭村祺、沈富雄、陳鳳馨和孫中興四人的對談,其中前三者的光譜很有趣。極左、修正路線、極右。三者對於Guerava的不斷革命論,以及對照台灣的政治現況,有十分有趣的對談。有同學問鄭村祺,請問你的革命的理想是什麼?在你做社會運動時心中的藍圖是什麼?鄭村祺說,你還沒真的下到台灣的中下階層去看看吧?我不會跟一個還沒有踏入這個門檻的人談我的藍圖是什麼,你先去看看台灣中下階層的生活再說吧。

沈富雄的確已經是修正路線了,不過他也說,如果年輕的時候心中無左,那麼到老時,你就會右的很難看。因為很多人到老了多多少少都會變成右派。

陳鳳馨則強調凱因斯跟亞當史密斯對她的影響最大,她是徹底的右派。但是她覺得,在全球化將資本主義推上極致的位置,貧富差距也越來越明顯,社會主義的理想也就更為重要。不過,她也再度強調,她不認為革命對於改變現況是有用的,像目前中南美的經濟問題一直很嚴重,以往富有的阿根廷,目前GDP僅三千多美元,竟比大洋洲島國還差。

所以,革命路線的後果到底是什麼呢?他們三人的對話十分有意思,騰達電影真的是找對人來作對談了。有興趣的大家,2.25日這部片會上演,目前可買便宜的預售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