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2012 第二次挑戰太魯閣馬拉松

老實說,賽前二十天,根本沒有機會跑步,甚至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去。新的工作環境,繁忙的一切,以及家中長輩狀況很不佳。籌劃了很久的太馬,到底要不要去?

回到台北後,知道家中長輩狀況趨於穩定,我就決定去了。

全馬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一開始我認真穩定的跑,在兩個半小時時跑了20k. 從25k之後要上到天祥折返點這一段,手的肩胛骨開始抽筋,加上坡度變陡到令人跑的頭暈眼花。因為沒有吃早餐,肝糖不足。這一段走走停停的,真是生不如死。

一過折返點,是27k左右,就是一路下坡。我就順利的跑了起來。

很多路上的人因為上坡已經消耗掉體力,也累積過多的乳酸,所以速度都慢了下來。還好我可能已經習慣了42k這樣的距離,所以下坡的速度一開始有維持在6min/km, 最後10k大約維持7min/km, 最後兩公里因為肌肉已經開始抽筋了,跑到了9min/km. 進場時的大會時間是05:53, 但是晶片成績是05:45. 我個人感到非常的高興!比起去年其實應該是差不多,可能快了5-10分鐘。就一個沒有練的人,能跑完而且有成績,我真的是要偷笑了。

每次跑太魯閣,都會被美景震攝住,也都經歷了想要掉淚的衝動。

第一次跑太魯閣是我的初馬,所以在最後三公里時,看到倒數的數字,眼淚一直想要奪眶而出。這一回是看到美麗的風景,覺得人生汲汲營營的到底留下什麼?能留住的就是一些美麗的片刻、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美好,以及感動到掉淚的那些心靈的悸動。真的,短暫的人生,有這些美麗的片刻,真的夫復何求。跑馬對我來說,最大的啟示可能在於,了解自己的(體能)極限,以及(在大自然中)體認自己的渺小吧。

參考:太魯閣跑前提醒

2 comments:

Upsilon said...

好讚!

serry said...

:) 何時回台一起跑個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