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文字的記憶

最近比較能喘口氣,所以就開始尋找以前在網路上發表過的一些隻字片語。我的確是一個網路世代,我的成長、情感、跟經驗,都留在網路上。

尋遍了BBS, blog,還有胡寫的時候被人貼到網路上的文章,這些文字拼拼湊湊的,我似乎逐漸的想起那個過去的我。

以前我是很喜歡寫東西的人,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一個場景,我就可以寫成一篇小文。在腦子還充滿了感性的年代,我開始閱讀社會科學的硬書。這些書探討一些深奧的道理,而未經世事的我,著迷於一些理念跟哲學性的思考,像是人的存在、平等、以及正義的問題。於是啃進了一整堆的書,而台灣的教育方式只准有一種思考,老師輩們用絕對的口氣告訴我書就是該這麼讀,卻不肯聽我到底怎麼想的。甚至連男朋友這樣的角色,也只是要求我服從跟崇拜。我的思想自由的空間好狹小,令人窒息。

於是我抓准機會就叛逃了。逃去美國,逃去小島。走了一圈回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身邊瀰漫著功利的思惟,所以讓我的日子這麼難過。在我讀著充滿理想性的書時,身邊其實瀰漫著如何競爭搶資源的氛圍,可是我居然渾然不知。

在我還單純的年代,文字中透露出對世界無盡的好奇,現在看盡人事,比較嫻熟於這樣的遊戲規則了,但是初心還在不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