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電影] 後末世電影可以停止耍笨了嗎...the book of Eli


最近看了一些這一類後末世電影(post-apocalyptic odyssey),像是the road, the book of Eli.大體上談得都是人類世界發展過度,因為貪婪等原因引發最後一次大戰,大多數的人都死亡,剩下少數的人在世界存活。但因為整個生產機制已經停頓,賴以為生的商品無法生產,貨幣無法使用。人類回到原初狀態,仰賴最基本的食物過活。殘餘下來的商品成為奢侈品,也成為以物易物的媒介。

在這種末世,一切文明毀滅後,都會有一種信仰存在。在人性貪婪、暴力、競爭的生存遊戲中,維持著一線對人性的希望。不管是以女人或小孩形象作為象徵,或者原住民的樸實,或者是GOD..

同樣的故事線,the road 似乎刻劃人性較為深刻些。父親跟兒子之間的情感,起碼很令人動容。但是the book of Eli則顯得十分教條,看完會覺得,OMG. 不過,Eli一片有許多令人驚訝的場景跟劇情發展,就觀影經驗來說,是值得稱許的。而且一直到影片最後我才知道,原來Eli.......阿。(不踩雷了,請自己看)。

相形之下,溫德斯導的直到世界末日(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依舊是我心中的最愛。尤其是在一切文明毀之一旦後,原住民的智慧帶領其他人繼續在地球上謀生。這個劇情發展比較make sense. 話說,會拍電影的不一定說得出動人的故事,但有深刻關懷的,才能說出好故事拍出好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