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電影] Blood Dimond


這個故事說的是西非獅子山共和國(Republic of Sierra Leone)在1990年代的故事。1961年該國獨立後一黨專政,1991年爆發內戰。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 (RUF) 反抗政府一黨專政的統治內戰,戰爭延續至2000年前後,由UN和前殖民國英國調停。在此期間,該國人民飽受內戰之苦,如因內戰游擊隊的需求而訓練的娃娃兵、許多家庭流離失所成為其他鄰近各國的難民,加上開採鑽石的利潤,非法出口鑽石者,在貧窮而戰亂的獅子山,形成主要的社會病因。
Leonardo DiCaprio 在片中飾演一個在非洲出生的白人,在父母雙亡之下獨立在非洲成長,當過傭兵,現在則成為非法鑽石商人。在內戰的狀況下,叛軍也需要鑽石來補充財源,夾持百姓尋找鑽石,夾持孩童訓練成殺人機器。
全片感覺上有些牽強,雖然史實畢竟還是發人深省的,不過李奧納多跟女記者之間的劇情顯得十分矯情,有點故意強造出兩個人物的愛情與離別、死亡來賺人熱淚。好萊塢片的矯情有時候真的是會讓人覺得「我想哭但是哭不出來」的窘境。
看此片已經有點久了,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去看最後的蘇格蘭王會比較值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