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9

obituary

某位久無聯絡朋友過世了,跳樓自殺。報上寫的原因是,博論遲遲未過,算來他應該已經是第八年了。除此之外,脊椎病變,我懷疑是cancer,可能還有憂鬱症,因此厭世。

沒想到再次得知他的消息,竟然是因為這樣的事情。他的孩子年初才出世,難道,小孩對他來說根本不算是什麼嗎?我不解。共同朋友打電話來,叫我一定要去參加出殯。雖然我跟他並不是很熟,是因為地方上的朋友的關係,而讓我們被歸在同一類的人。近來雖然沒有聯絡,但是一起在地方上時,倒是很好的伙伴,我是應該要去捻個香。

這件事對我而言,衝擊不可說不大,那位好好先生,住在朋友家中時,看到壞了許久而沒錢修理的馬桶、熱水器,還有搖搖欲墜的門,就自掏腰包的請人來修理。他真的是一個很好心的人,我想我們共同的朋友心裡都充滿了問號,為什麼?

這個消息像顆炸彈一樣,讓我全身都像是要過敏了一樣,充滿了不舒服而起雞皮疙瘩,像是有什麼要竄出一般。我想我哭不出來,只是,這讓人很難受,像是對於某些一直相信的事情突然有朋友用激進的方式告訴你:抱歉歐,其實我根本就不相信也不喜歡那個妳也一起經歷過的世界。並且用堅決的背影跟妳說再見。讓留在世上的人只好去回想那些曾經一起經歷的事情,也不禁令人懷疑,難道那時他閃爍的眼神,早就已經透露了對這個世界的不信任跟疲憊?

這件事情令人好悲傷,而我在跟其他人描述時,竟然一點悲傷的情緒都表達不出來,只能陳述與憤怒。月底還有一場姨丈的告別式,可能在極度疲倦之下,對於悲傷的情緒也很難消化跟接受,覺得這個月真難熬下去。

希望過世者在天之靈,都能得到安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