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1

謝詞

最近開始了整理房間的工作,發現了一些有趣的東西。像是跟某人一起工作時編的社區小報,他自己的名字還被打錯。看了一看我當時寫的報導之標題,忍不住讚曰:真有創意!(:p 皮真厚)

整理的過程中,也發現了散落在書架各層的我的論文,忍不住拿起來翻了一下謝詞。謝詞這種東西,在寫論文的時候總是忍不住的偷想,我應該要謝誰呢?要寫成怎樣的風格呢?這種以自己為主體,感性的詮釋這本論文對自己的意義,真的是寫作論文中很大的誘惑跟動力。我的謝詞只有一頁,跟我不喜歡寫多字的習慣有關。但每次翻閱時,總是泫然欲泣。因為每一句背後所企圖掩蓋的情緒,每一次閱讀時總是完整的又翻騰出來。作為企圖掩蓋這些東西的作者,我,而言,當然精準的切入每一個企圖掩飾的疤痕,巨大的情緒又一次的刺進我的感官之中。

從23歲到25歲,是我人生的蒙昧時期。當時有兩把刀劃開我的心臟,一把是愛情,一把是田野(也要感謝這兩把刀劃開蒙昧的我)。之後的歲月跟人生方向,就是朝著修補傷口的方向而前進。時至今日已經快要是兩倍的時間了,傷口才不再痛的讓人無助。雖然修補傷口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是把傷口踩實、踩緊的感覺,還是很不賴的。

所以直到最近,才敢開始整理起房間(那真的是很久沒整理了阿),一切散落的自我可以開始重新歸位。重新看論文的謝詞時,已經不再被巨大的幽靈籠罩,而是能夠讚嘆:想不到這樣都可以凹過來,人的生命力真的是很強韌阿!因此,整理房間、重新編號的動力又多了一些。

3 comments:

shirley said...

真好。真好。

我也想過很多回謝詞,不過最終沒能成字甚至沒機會敲上鉛版。
那些誰誰誰不知道清不清楚我的感謝
那些傷口和痛不知道緊實了多少

不過就是繼續昂著頭,將日子過下,希望感覺愉快

icep said...

半夜兩點,外面開始下起雨來,撐著改學生期末報告的時候,看到兩把刀的說法很有感覺;似乎在螢幕的另一端是那已經過去的我,而我卻也坐在另一端的這裡。

感謝這樣的心情。

Anonymous said...

兩位很棒的回應 ^^
棒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了

謝謝你們的分享,
不論這些因有情而痛苦的事過去了沒,
一起加油繼續昂首過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