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9

五聲音階的數學表示

某天與友聊天,不小心聊到五聲音階。對方說了一些什麼我有點記不清楚,不過回來查才發現,五聲音階是很有趣某種"和諧",包括在做成數學式的計算上,音與音之間的關係(完全五度音)。

中國音樂的音階是宮、商、徵、角、羽,五音。wiki上寫,中國音樂選定五種相對音高作為旋律的基礎,是來自於三分損益法前五音的結果。所謂的三分損益法是一種計算方式,在司馬遷的《史記》「律書第三」中寫到:……九九八十一以為宮。三分去一,五十四以為徵。三分益一,七十二以為商。三分去一,四十八以為羽。三分益一,六十四以為角。

我看了之後,把三分損益法的計算方式寫成現代數學式如下:

81 (Do)
81/3x2 (So)
81/3x2/3x4 (Re)
81/3x2/3x4/3x2 (La)
81/3x2/3x4/3x2/3x4 (Me)

整理好一點的算式:

宮81 (Do)
商72 =81*2/3*4/3 (Re)
角64 =81*2/3*4/3*2/3*4/3 (Me)
徴54 =81*2/3 (So)
羽48 =81*2/3*4/3*2/3 (La)


如果用完全五度去推這五個音,以C 為主音,就是 1 5 2(高音) 6(高音)3 (高高音)(不會用高八度的記號,所以用高來表示高八度,高高來表示高兩個八度)。

調整下來,也是 1 2 3 5 6 。所謂的五聲。

任何調性中都可以抓出相對的五聲。可能是因為五聲組成音都是完全五度(三個大二度,一個小三度)的和諧音,所以五聲音階變成練習即興的入門。如當代樂手這邊介紹的五聲音階

但是其實,一開始是聊到語言的音韻,接著我就提到了工尺譜,如何看著以“上、尺、工、凡、六、五、乙“ 等字所記的譜來唱歌。最後就又聊到了五聲音階。正所謂,brain storming 沒有邏輯是也。

但是我想,大家驚訝的是中國有多早前就有一套計算精密的音樂音階,至於為何用工尺譜來記,可能只是signifier 與signified之間的關係。如果西洋人當初接受了工尺譜的唱名,現在大家唱 Do Re Me就是 上 尺 工。

今日說真的不宜動腦,已經累到要爆炸。但是算數學有助平穩身心,故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