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小黑] 她是隻可愛的狗

帶回家照顧後,想讓爸媽能夠了解護理的狀況,看看他們願不願意接受照顧她這個龐大的責任。第一天回家,我幫她擠尿還可以,第二天早上就開始任性了起來,不肯讓我碰,還把我的手咬了一大口。脾氣很差的受傷的小狗。

今天把她用毛巾拉著下半身,起來走走。結果沒有擠乾淨的尿噴了一地。媽媽一句話都不說的拿拖把來拖,看得出來不高興。

擠尿是很需要練習的,很難清楚我到底擠乾淨了沒有。而且即使擠乾淨了,她還是一樣尿路感染了。這兩個月的癱瘓造成一些難以避免的狀況,像是肌肉萎縮、尿路 感染、以及褥瘡。她的照顧就跟一個癱瘓的老人一樣,不細心照顧的話,一個星期就會出嚴重的問題。我不在,這一切都很難商量。我心疼她,她看到我時哼哼的小 聲的哭。我摸摸她的頭,把臉靠近,她就輕輕細細的舔舔我的臉。我知道她現在很難照顧,是個龐大的責任。但我也不能把責任丟給我年邁的父母。我的工作不能停 (為什麼不能停呢?效率跟限時性的工作習慣,我一定要遵守嗎?),不能留在國內,她的狀況我也帶不出去國外。想到這十幾年來的情感,我騎著車在路上流淚。 風很大,眼睛裡的溫度似乎才可以降溫,我喜歡在機車上流淚。

當我說出需要安樂死,全家都鬆了一口氣。大家開心的慶祝著,我老爹今天的生日。我只是很難理解,為什麼我的情感跟我的家人永永遠遠的不一致。

醫生說,她是隻可愛的狗,如果你決定繼續照顧她,請隨時跟我們說。似乎醫院裡的醫生也分了兩派,一派叫我不要再做夢了!你要考慮現實。另一派是說,她的狀況其實還算好照顧,而且她剛回家需要一點時間適應,要我再緩緩。

我回家看到她,戴上頭套後她比較不兇了,也比較配合了。她睜著可愛的雙眼配著泛白的毛,看著我,細細的舔著我的臉。結束生命是怎麼一回事呢?我不知道。

1 comment:

Orpheus said...

狗跟人的安樂死都一樣,不是那麼容易做決定,仔細聽,他會自己告訴你該怎麼做的。除非他自己想走,否則還是多考慮考慮。